鸮。

渺小而高贵的梦想啊。
我曾笃信的故事啊。

【咕哒单箭头徐福】囍

意识流预警!!

严重ooc预警!!

与真实历史严重不符预警!!

人称视角转换预警!!

根据fgo设定:徐福,性别女

另注:本文婚礼制度混有各朝制度,并非全按周制。

推荐配合祖娅纳惜《囍》服用

慎服


1.

正月十八,黄道吉日。


“小姐,该更衣了,官家迎亲的车,可就要过来了。”

“你先去吧,我这就来。”

最后一次看一眼照片,然后把照片撕成碎末埋在窗边花盆的土里。纯衣纁袡,裁衣匠别出心裁添上巧金妆样的鸾鸟和凤凰,盘桓着缱绻着嘲讽我的无能和无力。

——不要。无论如何都不想要。不要不要不要。

——可是,没有办法了。

他很好。他很温柔。他好像从来没有奢求过我会爱上他。他好像只希望我把曾给过那个的温柔和憧憬,哪怕分给他一点也好。

也许,他根本就是糊涂到什么都不知道吧。

...令人火大的善意不是吗,用一片海洋换取一滴水,连救活死在滩涂里的嘉鱼都做不到。


南有樛木,葛藟萦之。

窗外的孩子唱着桃之夭夭和青青子衿。

绾青丝,纚束发,次妆鬓,笄尺二,着赤舄。

眉分八彩色,步步生金莲。


“小姐,请出门吧。”

响板红檀,说得轻快,着实难猜。

马蹄声渐起斩落愁字开。


2.

嗯,不在乎。不在乎她会给我什么,也不在乎她是不是爱我。

哪怕从一开始就已经什么都明白,也傅粉涂朱为她演上一辈子的长生殿和牡丹亭。

早晨的风有些刺骨,卯时初刻的太阳仍懒洋洋不肯早几分出来,天边只有阴惨惨的鱼肚白。

自朱门绣户中来,复往朱门绣户中去。下马停车,看我家娘子携青春而来。

 

娉婷袅娜,环佩丁丁。

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停鞯挂辔,以待良人。

雁为贽礼,尽酒一桷。

引车三匝,维我盼兮。

扶她上车,拉好帘子,跨上马,喝一声启程,不去想象绣幄丽紬中她的神色表情。马蹄达达,倏忽间彤云四合,大概雪就要来。好事者点起了爆竹,说是要除除大冷天的这副晦气。

车在门口停下,我下马来带她进屋,隔着礼服感受不到她的体温,隔着盖头也看不见她的表情。徐福,我喜欢这个名字,尽管无论如何都少了三四分柔媚,我也喜欢。

笼里的画眉一阵浅吟低唱,振振翅也飞不起。再点爆竹,鹅毛大雪飘落。


3.

一拜天地——

她笑着哭来着。

二拜高堂——

她哭着笑来着。

夫妻对拜——

沃盥对席——

男西女东,意以阴阳交会有渐。

交杯合卺,昭示夫妇同心连理。


再饮几杯暖暖身子吧,他想。毕竟今晚也根本没打算入什么洞房。他爱她,他知道她不爱他。饮下甘醴的绛点朱唇,本也不该为他盈盈含笑。

亲友嘉宾一片笑语欢声,偌大的厅堂辉煌华丽有如蓬莱岛上生长不死药的仙境,但海船会消失在茫茫雾气里。

台上演一曲桃花扇,只情字难落墨。

台下念一支钗头凤,唱须以血来和。


餕余,设袵。对对侍者持烛引新人,到新房门口时行礼退去。他站在门外不愿再向里走一步,她站在门里自己掀开盖头。

他最喜欢她右眼下方的朱砂美人痣。他最喜欢她的两道含笑罥烟眉。他最喜欢她的一双朦胧含情目。然后他关上门,转过身,盘腿坐下。屋檐挡住了飞雪,他闭上眼,打算就这样守一夜。

所有的一切对他而言似乎都太过奢侈。


4.

焚着香的新房有种暧昧的暖意。我想必是天下唯一一个独坐新房的新娘。

门外的人坐在大雪里,门里的我泪早已枯干。

——不要。原本无论如何都不想要。原本无论如何都没有想过,要在这里获得幸福。思慕的那个人早已不知所踪,想必我死后千千年万万年,她也一样会在永生的或痛苦或快乐中澹泊世间。

我啊,从没有伤害过谁。

我啊,从没有欺侮过谁。

我啊,从没有诓骗过谁。

守在门外的人对我没有不公,负心的那个反倒是我吧。

说到底,不过都是笼中的鸟,镜里的花,水下的月。

令人火大。可是,也没有办法。嗯,令人火大。

可是,并没有什么遗憾。至少我曾看见过那样的笑靥。


算了。已经没什么所谓了吧。

我下了新床,走过去轻轻打开门唤门外的“守夜人”。


5.

“郎君。请...进来吧。”


6.

又是春暖花开。

她剪下枯枝,拉开帘,看窗外的天。

黎明开放的向阳花会在昨夜死去,脑海里闪闪烁烁的曾经的画面变得不真实。

他很好。自从新婚燕尔,到如今相依相伴,他为她做朝夕画眉的张子高,做卿卿我我的王濬冲,做赌书泼茶的赵明诚。

她心想自己一定扮演得很好,把过去的全部都抛个干净。童年的回忆也好。曾经的憧憬也好。轻飘飘的梦也好。

不过是一朵早死的花,埋在这副漂亮的皮囊里等待着腐朽。

早该醒了。


他推门进来,带她和孩子出去散步。他说春天的早晨很好,还可以看看画眉鸟。

“外面还有点冷。”他说,然后为她披上坎肩。

...这种完全不求回报的好意,简直令人火大不是吗。

谁又不是个可怜人呢。


“我们走吧。”他说。

牵着蹦蹦跳跳的孩子,她含着笑跟在他的身后,回应邻里友善的问候。

嗯,百年好合。


“真是一对好夫妻。”

大家赞叹着,向春光里漫步的他们挥手和招呼。她听到以后仿佛幸福般地点头,和他交换一个眼神,就好像,充满了爱情和温柔一样。

笼中的画眉唱出一段奇特的旋律,振振翅却再也飞不起,于是低下头开始啄食盒和水盆。


7.

你猜她怎么笑着哭来着。
你看她怎么哭着笑来着。




















评论(1)

热度(3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