鸮。

渺小而高贵的梦想啊。
我曾笃信的故事啊。

聊聊詹姆、掠夺者和斯内普

平时不写hp相关,偶尔看看。写这篇完全是因为昨天看见的一篇文以及某些人使我觉得,黑詹姆•波特而捧高西弗勒斯•斯内普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政治正确?

所以,简单聊聊。我所提到的所有论据,基本都能在原著或罗琳语录中找到对应——如果不相信,可以自己回头去翻,也可以在评论区直接问我——当然如果你不接受我的观点或者认为你比我很懂原著,可以直接左转。


当然,我先摆明一个态度:斯内普在对抗伏地魔的斗争中有没有功劳?

有的,而且很大。

这点我相信没有人会否认。作为双面间谍,他向凤凰社方传递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帮助铁三角,在食死徒控制霍格沃茨时尝试保护学生...这些功绩读者都看在眼里。


然后下面我开始谈具体的问题。


昨天看见的一个观点:詹姆波特是无能的、欺软怕硬的酒囊饭袋。

提出观点者的理由大致如下:

1.詹姆在学校里狂妄自大,出了学校被伏地魔追杀了真打不过才缩起尾巴乖了。

2.詹姆没有试图找工作,在弗农质疑的时候没有给出令人信服的回答,“不能像飞天扫帚对应汽车一样在麻瓜世界得到一个准确的定位”,没有为巫师世界作出贡献。

3.詹姆只会打架和睡觉,完全是个一事无成的二世祖。

4.在伏地魔追杀过程中甚至没有试图学习高深的魔法抵抗伏地魔,而只是在家里做缩头乌龟。


我猜有些反应快的读者看到这里已经想开骂了。别急,我来一点一点驳斥。


第一点:这不是人之常情吗?你走上社会以后还会像在学校里一样吗?打不过伏地魔还要硬刚去送死吗?

关于“没有找工作”...詹姆毕业时17岁,牺牲时21岁,仅仅离开学校四年,这四年大部分时间他都在参与巫师战争和逃脱伏地魔的追捕,你让他去找工作???

你行你上啊。


第二点:且不谈用弗农这样一个极端歧视巫师的麻瓜观点作为衡量巫师形象的论据是否合理——詹姆没有贡献吗?詹姆作为凤凰社成员参与了第一次巫师战争,三次成功抵挡伏地魔/从伏地魔追捕中逃脱

对巫师世界的贡献还有比这更大的吗?

问题是,这样的贡献在麻瓜世界观下能有准确定位吗?伏地魔就是介于恐怖分子和法西斯领袖之间的一个无法界定的复杂形象啊。


第三点:我猜测看过原著的人应该都知道,詹姆绝顶聪明(麦格教授的评价)、讨人喜欢(罗斯默塔女士的评价)、非常勇敢(伏地魔的评价)。他自学成为阿尼马格斯、发明了活点地图、是男生学生会主席(海格语)、是出色的魁地奇球员...几乎在所有方面都出色(小天狼星语)。

到了某些人嘴里就变成“只会打架和睡觉”...别的巫师在他们眼里得废物成什么样?

哦,顺便提一句:甚至他们还会污名化阿尼马格斯(“藏匿狼人的把戏”)和活点地图(“窥探隐私的手段”)。

我的评价是6。


第四点:如果詹姆只是缩头乌龟,他是怎么三次挫败伏地魔的?

在戈德里克山谷时詹姆的家有赤胆忠心咒保护,只要保密人不泄密,伏地魔无论如何不可能发现波特一家——这种时候不躲在家里,跑出去找死吗?

是不是您就希望詹姆找死呢?

而如果保密人泄密了...学习高深的魔法就能挡住伏地魔吗?

伏地魔杀死那么多巫师,我寻思总不会个个都没有尝试过“高深的魔法”吧?


其实说到底,驳斥也可以很简单:如果詹姆真的是个一事无成的酒囊饭袋二世祖,为什么霍格沃茨的大部分师生都会对他如此有好感?为什么巫师世界的大部分人都会认为他是英雄呢?



霸凌

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原著里有关掠夺者“霸凌”斯内普的记忆,只有“斯内普最痛苦的回忆”那一段。

那,这不是明摆着吗:这是斯内普最痛苦的回忆,当然是他被掠夺者欺负而不是他欺负掠夺者啊?


而且,斯内普和掠夺者是怎么结下梁子的?


在他们一年级前往霍格沃茨的火车上,詹姆仅仅是说自己想进格兰芬多而不喜欢斯莱特林,斯内普张口就来“只要你甘愿当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家伙”。

所以,是谁挑起的争端,这已经很明白了吧?


一件细思极恐的事:尽管那段回忆里是詹姆对斯内普用了倒挂金钟,但倒挂金钟是斯内普发明的,而且倒挂金钟是无声咒

那么,他发明倒挂金钟这样一个羞辱意义远大于实战价值的咒语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设计成无声咒?

我想答案呼之欲出。

更重要的是——倒挂金钟一度成为了当时男生中最流行的咒语

一个无声咒,写在斯内普自己的课本上,能被詹姆学会,甚至成为最流行的咒语,这意味着什么?

这意味着他一定对詹姆、对其他人使用过无数次了

这段回忆里被倒挂起来羞辱的是斯内普,谁知道什么时候被倒挂起来羞辱的是詹姆呢?


另一件细思极恐的事:神锋无影是黑魔法,造成的伤害难以用常规手段治疗。


有人说我说神锋无影是黑魔法是以果推因——问题在于,黑魔法被定义为黑魔法,一定是有原因的。

例如,贝拉特里克斯在和哈利对施钻心咒的时候提到,正义的愤怒是无法让她痛苦很久的,必须真的“想折磨对手”,才能发挥钻心咒的威力。

这意味着什么?我想你们都懂了。


所以,那场“霸凌”的过程是什么?

詹姆和掠夺者言语侮辱斯内普——斯内普对詹姆用神锋无影,被詹姆闪开——詹姆用倒挂金钟反击。

首先,我还是摆明态度:詹姆,至少在这场事件中,是始作俑者,他的做派很混蛋。斯内普反击本身完全是合情合理的。

问题在于,斯内普如果只是想教训教训詹姆,有无数种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的咒语可用:塔朗泰拉舞?门牙赛大棒?或者软腿咒?禁锢咒?昏迷咒?

然后,他就用了足以致人死命的神锋无影。

嗯。


詹姆把斯内普挂起来时,周围的人都在叫好——这当然不意味着詹姆做得对,但这至少意味着,斯内普在大家眼里不值得同情。



斯内普加入食死徒是掠夺者的行为造成的?

我直接摆事实吧。

1.斯内普在入学前就是看不起麻瓜的——他对莉莉什么态度?对佩妮又是什么态度?


2.斯内普有一群后来加入食死徒的朋友,而他自己痴迷于黑魔法、支持纯血统论。

(注意:斯内普很可能并不是入学以后才开始研究黑魔法的。他一年级时会的魔法就比很多六年级都多。)

这点很有意思:斯内普自己不是纯血统却支持纯血统论,詹姆是纯血统却反对纯血统论。


3.莉莉多次让他不要再和那群朋友鬼混,但他拒绝了。他的朋友对莉莉的朋友使用黑魔法,而他说这只是个玩笑。

(这意味着斯内普和那群人混在一起、那群人霸凌其他学生已经是常有的事了。结合上一段我最后提到的内容,我想大家都能明白。


——顺便,掠夺者们经常霸凌吗?

至少麦格教授认为,他们和韦斯莱双胞胎很相似,而我们都知道麦格教授向来铁面无私,即使对本学院也从不宽容——你会认为韦斯莱双胞胎的行为是霸凌吗?


4.他将莉莉斥为“泥巴种”。你可以回想一下,用过这个词汇的都是什么人。


所以,斯内普加入食死徒真的是掠夺者们造成的吗?我真的在“以果推因”吗?



尖叫棚屋事件

这件事其实没啥可说的。

起因是什么?

是斯内普发现了掠夺者们不正常的行踪,想探秘然后告发,让卢平被开除。

——所以,小天狼星设计把斯内普引进尖叫棚屋确实心怀不轨,但这事根本上难道不是因为斯内普没事找事想陷害掠夺者?


所以,詹姆一没有参与策划,二赶去尖叫棚屋救了斯内普,这说明什么?

这是不是可以说明,且不谈天然的正义感之类,至少詹姆在生死攸关的问题上是有原则的,尽管他确实讨厌斯内普、确实霸凌过斯内普,而小天狼星是他最好的朋友。


而斯内普对他用上了致死的神锋无影,嗯。



所以,詹姆是个什么样的人?

首先,詹姆是个出色的巫师。他才华出众、天赋超群、在学校和社会上都颇受欢迎。

其次,詹姆是个有正义感、有原则的人。他不会纵容最好的朋友杀死最讨厌的人,他讨厌黑魔法,他身为纯血统却反对纯血统论,坚决对抗伏地魔。

再次,詹姆是个“能改”的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是自己知错还是莉莉劝诫),他在七年级都不再拿其他同学取乐了。

——反过来,斯内普在校期间始终没能脱离他的黑魔法和小圈子,后来加入了食死徒。

最后,詹姆是个心地善良的人。他在知道卢平是狼人以后没有抛弃他,他愿意收留无家可回的小天狼星...


但与此同时,当然也不能否认詹姆一度是个狂妄自大、有霸凌倾向的小混蛋。



莉莉讨厌詹姆吗?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


罗琳:她真的讨厌他吗?你是个女人,你懂我的意思。










评论(231)

热度(625)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